历史基础:学校于1959年设置马列主义教研室,1960年招收政治教育专科,1987年招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以及自1990年代开始的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均为学位点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学科特色:建校60余年来,学校坚持传承北大荒精神、服务龙江区域发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北大荒开发建设、现代化大农业与国家粮食安全实际相结合,植根农业现代化的哲学思考、制度建设、精神支撑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红色资源为依托的学科特色优势。

条件优势:学校在发展规划以及党代会报告等顶层设计中,均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建设,先后获批建设以北大荒精神为主题的系列省级平台、教育部教学和科研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为学位点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在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研究领域与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确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学校部分师资力量在其他高校担任兼职导师,构建起协同创新、协同育人的强劲合力。在黑龙江垦区立十余个稳固的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为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毕业生就业等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