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发布者:韩晗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召开五年来,从“我对教育工作在这方面强调得最多,教育工作别的方面我也强调,但思政课建设我必须更多强调”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从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八个统一”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从“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到“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部党组狠抓落实,各地各校有力推进,广大思政课教师担当作为,社会各界同向发力,学校思政课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显著提升。对标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硬道理,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上,思政课建设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不断提升解疑释惑、入脑入心效果,更好发挥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思政课建设是党领导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始终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将思政课作为教育系统政治巡视的重点,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政治监督,不断实现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同频共振、与新时代伟大变革同步发展,确保思政课建设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要高质量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不断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思政课核心课程地位,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开发教学内容和专题。加强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加强教学指导,推动规范管理。不断改进和优化教学方式,大力推广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发挥“统编教材+配套课件+示范讲义+集体备课+实践研修+研究阐释”合力作用,推动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要有力有效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顶层设计,加大统筹协调工作力度,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材统编统审统用,做好不同学段思政课课程教材的贯通衔接,实现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育人效果。整合跨地域、跨学段资源,持续组织教学展示、示范教学、同备一堂课等活动,开发各学段思政课“金课”,充分发挥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示范效应,促进各地区、各学段均衡发展。

要狠抓教师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系统规划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创新培养培训机制和举措,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育人能力。加强针对性培训,重点开展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政治能力、师德师风、“四史”素养、教学法等方面全覆盖培训。不断丰富实践锻炼,进一步发挥各地各校区位和资源优势,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加强对“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直观体认,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要下功夫破解思政课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职务评聘“单列指标、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引导支持思政课教师多方式、多渠道实践锻炼,并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条件。深入研究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指标,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评价标准,提高教书育人成效在学科评估中的占比,不断强化教学评价导向。

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原载2024年第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