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 开展2023年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者:林立宏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58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26日至72日组织34名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开展2023年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在理论教学环节中,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主讲的“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阐释了红色文化的基础理论问题,并以浙江省为例介绍了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践路径;嘉兴学院彭冰冰教授主讲的“红船精神育人价值与实践路径”,介绍了红船精神的历史生成、深刻内涵和独特历史地位,详细阐述了红船精神和伟大历史精神之间的关系;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主讲的“‘八八战略’的思想内涵及其价值意义”,分享了“八八战略”的提出背景、生动实践和价值启示。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教师们瞻仰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一大纪念馆,全方位感受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和伟大实践,进一步感悟红船精神,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建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参观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周恩来纪念馆和陈云纪念馆,学习周恩来同志“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学习陈云同志一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革命信条;走访美丽乡村——联丰村,观摩了在党建引领下,平原城市乡村振兴的典范;走进海宁中国皮革城党建馆,了解基层党建综合创新——“海皮”模式。

此外,本次研修还观摩了“在南湖遇见你”——南湖艺术党课,学院青年教师表演的《青年垦荒队之歌》和《我在黑龙江等你》,展现了我校青年思政课教师风采。

  通过本次为期一周的研修,老师们纷纷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红船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日后的思政课教学积累了大量的生动党史案例素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从红色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肩负的时代使命,要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以更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勤奋工作,锐意进取,讲好思政课。

                                                        文/田硕 图/辛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