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领航思政课建设

发布者:赖铁枫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中之重的课程加强建设,切实发挥其在新时代高校“三进”工作中的龙头牵引作用。

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教师集体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的学习。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本次“周末理论大讲堂”特别邀请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指委主任颜晓峰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课件使用作辅导报告。颜晓峰教授从如何全面准确地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和如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将党的二十大新内容、新表述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16+1”共17讲的课件进行融合讲述。

此前,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高校思政课根本任务,按照思政课“第一课程”定位和“金课”标准高站位、高质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

学院近年突出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建设,于2021年全面开设该课程,严格落实学分学时要求;按照“优中选优”要求,整合配备精干教学团队承担教学任务,目前师资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1人;成立了实体教研室,保障教学运行高效平稳;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发布的配套课件教学依据,黑龙江省统一编写的教学讲义作为教学参考,保证教学活动规范、严肃、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