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整版书写北大荒奇迹:写在黑土地上的劳动者之歌

发布者:刘蕊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309

图片

奇迹在这里诞生

“从莽莽荒原到万顷良田,70多年来累计生产粮食近1万亿斤——”




图片

写在黑土地上的劳动者之歌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回望来时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因为劳动创造,我们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今日起,本版推出“奇迹在这里诞生”栏目,讲述无数英雄、亿万人民在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不断突破、创造奇迹的光辉故事,激励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在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图片
北大荒人的歌


图片
车行三江平原,正逢水稻插秧时节,一派春忙景象。农田里人车碌碌往来,给黑土大地披上一袭嫩绿轻纱。
挠力河自西而东浩荡奔流汇入乌苏里江,两岸沼泽遍布、芦苇丛生。同行的垦区同志提示,这依稀便是“北大荒”拓垦之初的模样。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开发建设70余载,一代代志士在这里接续奋斗,曾因荒芜而得名的“北大荒”,已成为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有了新的名字“北大仓”。

“70多年来,北大荒累计生产粮食9570.6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8116.6亿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连续11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为中国人端稳自己的饭碗作出了重大贡献。”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






“挺进荒原  浇灌汗水”



图片

北大荒集团机械收割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图片
从挠力河湿地驱车向南,至兴凯湖畔,王震将军率师开发北大荒纪念碑高耸入云。
“亘古荒原,渺无人烟,荆棘丛生,走兽之栖……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七年始,垦荒志士挺进。”碑文炳炳烺烺,将记者思绪带回到那个创业多艰的年代。
1947年,为响应毛主席“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伟大号召,从延安走来的人民军队挺进北大荒,唤醒了沉睡的荒原。
“领队说‘到了’,我们下爬犁四处打望,荒沼遍地,除了一棵大树,什么都没有。”初到情形,年届八旬的七星农场退休职工李怀存记忆犹新,这位1966年从部队转业到北大荒的老战士已在当地扎根半个多世纪。
复转官兵、支边青年、城市知识青年……数十年间,近百万垦荒大军相继奔赴祖国东北角,把汗水融入荒野,用青春浇灌黑土。
“早起三点半,归来星满天。啃着冰冻馍,雪花汤就饭。走着创业路,不怕万重难……”
采访间隙,李怀存老人轻声哼唱起当年的歌谣,“革命理想高于天,恶劣的自然和物质条件并没有使我们退缩。”

昔日北大荒,今朝北大仓。从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到三江平原,昔日荒无人烟的处女地,今日良田连片、林带交织、城镇棋布,粮食年产量从开垦初期的0.048亿斤跃升到2021年的460多亿斤。如今,北大荒以占全国2.4%的耕地面积,为国家提供了近14%的商品粮。






“设备更新  精神不灭”



北大荒垦丰种业种质资源库。资料图片

图片


图片
去年,本在当地电视台工作的90后李洋,做过一期报道后,决定转行成为查哈阳农场农机服务中心的技术员。那期报道讲的,正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故事。
1948年,黑龙江省委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班里70多个学员,只有梁军一个女孩。
杂草比人高,遍地枯苇塘,开荒难度不言而喻。苍天旷野间,梁军吃着煮土豆,喝着地沟水,睡在帐篷里,夜间作业还时常遇到野兽……
经过报道,梁军的垦荒故事传遍五湖四海。不断有女学员来到北大荒,组成了我国第一个女子拖拉机队,梁军任队长。从拖拉机手到大学生,再到农业技术专家——半个多世纪以来,梁军的劳动精神鼓舞着无数人逐梦北大荒。
李洋的外祖父刘凤山,196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梁军曾开垦过的查哈阳农场报到,成为一名农机手。
“用农机起垄耙地,全靠眼睛指挥。”作为干了45年农机手的“老把式”,刘凤山回忆,刚工作那些年,大家都是“犁后喘”——拖拉机只管牵引,人跟着扶稳木犁,累得直喘粗气。
“新设备接二连三问世,农机马力也翻了番。”李洋的父亲李海福1983年参加工作,见证了垦区机械化率的快速提升,“现在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应有尽有,田间管理还有飞机航化作业,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但是,当年苦干实干的劳动精神不能丢。”
如今,北斗卫星导航正成为农机作业的“天眼”。“设置好AB点后农机能够自动作业,精准笔直,驾驶员只需调头转弯。”这几天,李洋正忙着在电脑上修正参数,他发明的“一车一表”工作法,将10余项反映机车作业的信息集于一张表格,能够更好地节粮减损。

望向农场主干道上梁军的雕像,李洋说:“北大荒精神就是接力棒,会在这里一代代地传递下去。”






“服务大局  勇于担当”



图片

2021年10月,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抢收大豆作业场景。许颖献摄


图片
4月14日,一列满载3000吨大米的专列从哈尔滨紧急发往上海,助力疫情防控。“我们经过36小时不间断生产,顺利完成其中500吨优质大米的加工任务。”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黑龙江垦区因国家战略而生,垦区人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己任,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王守聪说。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大荒米业集团创造了7天向北京发运2万吨优质大米的纪录,缓解了首都粮食紧张局面;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西南五省旱灾期间,北大荒米业分别紧急加工调运大米2400吨和1.05万吨,有力保障灾区粮食供应……北大荒农服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翠贤介绍。

走进北大荒博物馆,一面长达25米的铜墙引人沉思,墙上镌刻着1.2万多名拓荒者的名字。“这仅是其中一部分,北大荒开发建设以来,共有5万多人长眠在了这片黑土地。”讲解员介绍,“70多年风雨兼程,铸就了宏伟篇章。每年大地上那层层的麦浪,就是一首首写在黑土地上的劳动者之歌。”





北大荒粮食年产量



1995年


首次突破100亿斤  用时48年


2005年


从100亿斤到200亿斤  用时10年


2009年


从200亿斤到300亿斤  用时4年


2011年


从300亿斤到400亿斤  用时2年


2021年


粮食年产量达463.2亿斤





图片

“真正的生活,就是开拓。有志者事竟成,有坚强的事业心,人生才显得充实,精神才有所寄托,困难才得以克服,高峰才可能攀登。”

——张源培,被誉为“北大荒奶牛之父”


“我并不富有,更不是富豪,我可以穿一双胶鞋几十年如一日走在田埂上,我可以用一支圆珠笔写满几十本厚厚的笔记,但是,为了垦区水稻事业的发展,我什么都舍得。人这一辈子图什么?图事业、图理想,我图的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吃上北大荒香甜的大米。”

——徐一戎,被誉为“北大荒水稻之父”。

图片

图片

“那时晒场上堆着不少粮食。因为这是国家的,我们没有一个人去动一粒。”

——孔德喜,八五三农场粮食保管员。上世纪60年代,粮食成为国家的紧缺物资。他日夜守着如山的粮堆,即使长期挨饿,也不曾动过一粒粮。


“共产党员只能自觉适应革命,决不能要求革命适应自己。”

——张文忠,作为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战士,在北大荒奋斗了一生。

图片

图片

“苦干实干,誓叫荒山变青山。”

——孙俊福,宁安农场工人。在没有电、没有文化生活的大山里,从1976年到1995年共植树48万株,总面积达1480亩,为国家创造财富1600多万元。


“北大荒,红旗扬,好风光,生产大军上战场。赤手举,空拳张,裸头顶,露脊梁,真兄弟,好儿郎!草盖房,苇作墙,苇折薪,草照亮,草铺褥,苇垫床。今日草为人用人作主,昨日地被草占草为王……筚路蓝缕功勋大,移山填海任务忙,胼手胝足形骸苦,掀天揭地志气昂。点大豆,种高粱,苞米高,小麦黄。冬非不冷,秋非不凉,虫咬非不痛,日灼非不伤,更非粗粮胜细粮,人坚强……何谓劳动生产?何谓社会主义建设?何谓开辟北大荒?不是寒彻骨,何处梅花香?不是人劳碌,何由谷满仓?不为机器早替人力苦,何须六亿五千万人齐紧张!……何家子,何氏娘,何等英雄何模样,首开北大荒。不奇巧,太平常,一群小儿女,几多少年郎,跟党走,干劲升,无他长。”

——聂绀弩《北大荒歌》 

图片




奋斗者印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1948年,18岁的梁军参加拖拉机手培训班,是班上唯一的女学员。为了学好驾驶技术,她咬牙搬起几十斤重的拖拉机零件。“我向党保证,坚决完成学习任务。”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是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原型。

图片

图为梁军与第三套人民币壹元券。资料图片


北大荒开发建设初期,沼泽河流泛滥成灾。为确保七虎林河两岸几万亩低湿开荒地丰产丰收,1958年3月,上级决定在完达山西麓七虎林河上游兴建中型水库,命名为云山水库。云山水库总面积1.5万亩,设计灌溉面积为5.96万亩。如今,云山水库不但发挥着防洪、灌溉、渔业等多种作用,还成为云山农场重要的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

图片

图为云山水库工地的劳动大军。资料图片


1968年,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承担起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1969年,新建的兵团六师决定开发三江平原东北部的抚远荒原。几十年过去,以六师师部和各团团部为基础的农垦小城镇已具规模,即今日的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它已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

图片

图为1969年向抚远荒原进军的劳动者。资料图片


20世纪50年代,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梁甲农、冯紫琅来到北大荒。两人受父辈影响在青少年时期便立志学农。夫妻俩面对北大荒的艰苦生活毫无怨言。近半个世纪,这对饱经风霜、历经坎坷的夫妻,向北大荒奉献了30多个小麦、大豆优良品种,实现了“兴农报国”的志愿。

图片

图为“麦豆伉俪”梁甲农(左)、冯紫琅在田间工作。资料图片


徐一戎致力于寒地水稻栽培技术的科学研究,创造了在高寒地区水稻生产面积超千万亩、单产超千斤的奇迹。他把一年的时间分成了3部分:100多天在办公室里研究理论,撰写科研著作;100多天在水稻田间做科研和现场指导;100多天到基层去讲课、培训、推广技术。有人估算过,他在稻田里累计走过8万多里,相当于整整绕地球赤道一圈还多。他说,离开水稻,他的生命就会枯萎。

图片

图为徐一戎在稻田工作。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2022年4月30日六版

图片

图文来源:人民日报,北大荒集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