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伟大建党精神进课堂

发布者:赖铁枫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3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悟思想,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策划制作的2021年秋学期“开学第一课”,于学生返校开学的第一堂思政课上全面开讲。此次课程以“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由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主讲。

  

  董广芝在授课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并号召全体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时代新人。

  

  董广芝在授课中指出,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时代新人,要认真学习、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过硬本领,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北大荒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她强调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既是贯彻落实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的有力举措,也是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良好契机。为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新生军训等时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此课程也将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时间内通过各种方式全面铺开,实现将思政课讲在军训、讲在入学教育、讲在日常,推动“四史”学习进课堂、进头脑,达到最佳的学习教育效果。

  此次课程通过视频录制、课堂播放方式开展,开学首日有近30个班级、2400余名在校生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