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发布者:林立宏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52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737会议室集中观看开幕式盛况,其他思政课老师自行观看。会后,大家对大会报告热切关注,并展开热烈讨论。


陈彦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兼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取得的不凡伟业。鲜明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明确部署,为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围绕新征程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确立新的战略策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出了科学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历史主动、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敢于斗争的意志品格、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黄鲁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经济与文化建设、民主与政治建设、人居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与祖国统一等多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和历史性变革,必将对中国特色主义事业发展产生全局性和根本性影响。贡献出“中国之治”,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展现出旺盛生命力,给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作为一名党员,对我国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与此同时,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赖铁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做了历史性胜利的高度定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后深受教育、深感振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指引下,我们要在思政课教学中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一以贯之,坚持培养学生运用唯物史观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领会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类社会历史中的定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献策献力;引导学生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拼、接着干、不断奋斗;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的人才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柴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精神丰碑,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不竭动力。作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发扬“以北大荒精神育人”办学传统,深刻阐释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的北大荒精神,其所蕴含的时代内涵,并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打造具有北大荒精神特质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思政金课,为培养担当“端稳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重任的知农、爱农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张方成:形势政策与专题教研室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十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国家各项事业再上一个大台阶,成绩的取得主要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日益发展,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能力显著提升,国家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今后在课堂上要切实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各项瞩目成就,引导大学生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使命、刻苦勤学、早日成才。

张华: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

千秋伟业国祚绵长,继往开来,百年华章。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追求。党的二十大居高望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谋篇布局,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导向。大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充分体现了一个世界大国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充分彰显了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世界大党的高度历史自觉和宏阔胸怀。聆听报告,振奋不已,一个文明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向我们走来!伟大的祖国,未来可期,前途似海!

刘丽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重要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宣传马克思主义是一件伟大而光荣的事,我们更有底气,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复读机”,而是“解码器”,要善于转换教育内容的话语体系,用学生听得懂的话语把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说清楚、讲透彻。

朱吉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此次大会必将开启中国的新气象。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让人民感受到了实现中国梦的坚定步伐,让世界感受到中国道路给人类带来的光明前途;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承载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梦想,凝结了全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深刻体现了心系百姓、执政为民的情怀。没有对老百姓苦难生活的深切体验,就不会把民生提高到这样一个高度;没有对如何领导国家艺术的锤炼,就找不到改善民生的方法。中国共产党精心构筑民生保障体系,为穷人托底,斩断致贫返贫穷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正在将人民对幸福生活、美丽中国的美好向往和期盼,化作切实的行动,带领全国人民为再造中华辉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李春立:道德法治与专题党支部书记

全国人民热盼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终于召开了,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心情十分激动,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倍感振奋。头脑中不断地浮现出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我们已经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加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把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把党100多年来所凝炼的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让新时代的大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当中汲取营养,激发接续奋斗的,永不磨灭的斗志,以饱满的热情和渊博的知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姬玉玺: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十年转瞬即逝,成就辉煌闪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作为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为我们锚定了新方向,吹响了向中国式现代化进军的号角。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们要仅仅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新时代国家崛起的典范之作。

陈敏: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极为不平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涉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经济发展理念,各方面体制和机制,全面依法治国,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多方面、多领域,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这些变革和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刘冰: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我作为北大荒精神的一名传承者,更应该在实践中传承和践行北大荒精神。

  高飞: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了十八大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党建和外交等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的辉煌成就,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