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龙江高校思政大讲堂”第三场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黄鲁玙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90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主办的“龙江高校思政大讲堂”线上直播第讲于10月11日上午9时准时开讲。本期由东北林业大学邹佰峰教授宣讲,宣讲内容为“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价值理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人民立场分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安排部署全院教师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认真聆听专家学者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彩解读

讲座之初,邹佰峰教授强调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重要性和学习方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不是要照本宣科的学,而是要在深度解读中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结合每一篇重要论述的现实背景、结合具体实际、结合自己的当前感兴趣的热点或者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来学。

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篇始终的价值主线,邹佰峰教授从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集中体现”、“宝贵的历史经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遵循”以及“如何践行人民至上”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强调,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价值遵循,更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的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价值追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好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通过此次线上讲座,使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理解,对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人民至上这一价值主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坚持使党的指导思想成为武装头脑的行动指南,坚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的决心,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坚持党的理论的深入学习,增强理论修养和知识储备,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真抓实干,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用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道德法治与专题党支部会后提交了学习体会:

辛浩:一个小时的学习收益良多,由此形成简要心得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提到:“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坚持的第一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代表谁,为了谁”是一个政党的根本立场问题,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价值理念和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价值遵循,更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价值追求。新时代新征程,践行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某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教师党员同志,此次学习收益良多,深知自身应不断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学识,不断接收和学习党和国家最新的理论内容和方针政策,为讲好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而为进一步传递好“中国声音”打下坚实基础。

李春立:通过今天上午的专题学习,深刻领悟到我们的党始终如一的奋斗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指南。习近平“人民至上”的治国理政思想源于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初衷。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将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刘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深刻回答了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重大理论问题。其一,发展为了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关注人民基本需要,又关注人民更高层次需要,突出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满足人民对更高品质生活追求,切实将社会生产力提升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现实幸福感。其二,发展依靠人民。号召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人民群众立足自身所处地域、所在岗位发挥创造性、主动性,从而形成推动全方位发展的伟大合力,真正体现了“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的人民观。其三,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享成果必须突破传统的物质共享局限性,既重视物质领域,也重视精神领域对人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

马三喜: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重要要求,永远保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工作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田硕  图/道德法治与专题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