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第四期)圆满结束

发布者:柴旺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99

723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导、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协办、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承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龙江行”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圆满落幕,来自全省26高校65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加为期7天的理论和实践研修,并顺利结业。

此次培训从鸡西市起止,途径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下属八五〇、八五六、庆丰、双峰等农场行程,开展了包括专题报告、实践研修、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等形式的32个教学环节。

期间,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作了题为《历久弥新的北大荒精神专题报告,使学员们受益匪浅。在八五六现代农机装备展示区、观光农业展示中心、万亩蟹稻立体种养基地、庆丰农场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无人农场等教学点,教师们进行了《农业现代化的钢铁战车》《现代大农业壮美稻田画》《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荒火燎原》等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学员们参观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八五〇军垦开发建设纪念馆、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体验了“农耕锄草”“人拉犁”“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拓荒路  再上完达山”等实践环节,学唱《永不放下枪》《青年志愿垦荒队之歌》《兵团战士胸有朝阳》《北大荒人的歌》等红色歌曲,学习诵读了《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英雄重上完达山》等励志诗篇。

此次研修以北大荒精神为主题,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育部“北大荒精神教学研究”团队承担教学任务,重点围绕北大荒开发建设75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着力宣讲北大荒艰苦卓绝开发史、气势恢宏建设史、波澜壮阔改革史,深刻剖析北大荒精神实践基础与理论来源,充分展现光荣的军旅文化、绚丽的知青文化、丰富的移民文化、壮美的现代农业文化,生动讲述北大荒复转官兵、支边青年、知识青年、科技人员等英雄群体“铸剑为犁”“向地球开战”“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等先进事迹,深刻阐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北大荒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担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建设“三大一航母”,“端稳中国饭碗, 装满中国粮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进一步生动诠释党的先进理论在龙江大地的生动实践。

23日进行的结业式上,学员代表东北石油大学董王南、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范秋萍、大庆职业学院肖敏、黑河学院葛莹莹代表学员分享了研修感悟。结业式上还表彰了本次研修活动的优秀集体。通过研修学习,学员们深入了解到黑龙江垦区发展新面貌和建设成果,深化了对北大荒精神的认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以北大荒精神为代表的龙江优秀精神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为思政课铸魂育人建设“六个龙江”,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