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树平台混合式课程设计与运行——哈尔滨商业大学张琦老师

发布者:刘鑫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哈尔滨商业大学与智慧树平台合作开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目前已运营三个学期,覆盖学生人数达千余人。课程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已申报了国家级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的一流课程。


今天我们就邀请到来自该课程教学团队的张琦老师,以本门课程为例,向各位老师介绍该课程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改革过程中的教学设计,并展示如何通过智慧树平台相应的功能开发,来实现最终的教学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能力为目标,系统设计了混合式的教学方案,以八个相统一的教学理念为指引,以学习任务为明线,以知识与技能的培养为暗线,来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改革。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要分为课前(学生自主学习)、课中(教师导学和翻转课堂)、课后(实践)三个环节,同时实行全过程、个性化的学习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作出诊断,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重点与难点问题,实施过程性的评价与总结性的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接下来,张老师就将以该课程为例,向我们讲解混合式教学方案的完整实施过程,同时为我们操作演示智慧树平台所提供的辅助教学功能是如何使用的。

 第一部分

 课前自主学习

    通过【学习资源】板块,上传相应章节的学习视频,让学生提前了解每个专题所覆盖的教学内容。同时,向学生发布课前讨论题,在后台实时追踪学生的学习数据及学习情况,以此掌握学生对于知识点的认知程度,从而及时调整课堂教学中重难点的讲授安排,在正式课堂教学中针对学生遇到过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还可以通过点赞等即时的评价反馈来实现互动,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第二部分

 课中教师导学

    在正式进行理论讲授之前,可以借由智慧树平台提供的【知识图谱】功能,帮助同学梳理一下课前自主学习环节中所涉及的教学内容,引导同学更清晰地掌握每一个章节的重难点知识。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通过翻转课堂来实现课堂互动教学,通过课堂互动,老师可以迅速掌握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认知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反馈、引导,加速学生的知识内化过程。为此,智慧树平台提供了多种形式的互动功能,如随机点名、课堂抢答、头脑风暴、在线测试、课堂答疑、投票等等,张老师以毛概课程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这些互动功能的使用方法。


此外,每一部分的互动环节都可以设置相应的分数,一方面能以此调动课堂互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学生争取更好的期末综合成绩提供了机会。

第三部分

 课后实践教学


    而在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可以通过【小组教学】板块,让学生将每一次的实践作业以小组为单位上传至平台,平台功能支持老师在线布置作业、为作业设置相应分数等等,在此过程中,老师能判断出学生的信息搜索能力、知识汇总能力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最后,张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整门课程的分数设置和学时安排。更多精彩讲述,欢迎点击观看下方张老师的完整演讲视频进行了解:


以上就是张琦老师的分享内容,希望这些关于混合式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运行以及翻转课堂工具使用的经验和心得,能为各位老师带来参考和帮助。


智慧树网也将全力保持并提高平台整体的服务能力,帮助学校共同解决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实际困难。您只管放心上课,我们一直都在!


(来源:卓越智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