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韩晗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在党员骨干教师、新入职青年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特别是总书记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观摩现场教学并参与讨论,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情况等,强调了高校怎么样看待思政课,怎样讲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让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对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充满信心。

 


道德法治与专题党支部

院长、党总支书记兼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彦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再次强调了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思政课学习的根本立场和方式方法,也激励着我校思政课教师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扎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联系中国蓬勃发展的实际,熟悉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把大道理讲透彻、讲鲜活、讲明白,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道德法治与专题党支部书记李春立: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颇多,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师生心灵相通,激扬学生们的青春斗志。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英雄学习、向模范学习,向榜样学习。竭尽所能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青年教师韩典轩: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讲话,让身为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我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这让我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不断挺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吃透理论,以理服人,不断更新自己教学的方式方法、教学案例,更贴近学生实际,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真心领悟的思政课不懈努力。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青年教师、预备党员刘鑫: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就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课程、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等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了阐述,明确了新时代高校办学特色、思政课程及教师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强调了时代青年要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通过此次学习,我更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应该更严于律己、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讲好故事、传递好能量,书写无愧于时代与历史的青春华章。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青年教师辛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于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当前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精进、巩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即“经师”);另一方面是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度(即“人师”),进而做到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 “人师”的统一。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书记高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现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思政课教师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作为一名思政战线的老教师,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心从教,力争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到学生的心坎里,帮助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思想基础,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辱使命。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党小组组长齐美玉: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走进校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课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要充分认识到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性,将教好书、讲好课看成职责所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中释放活力,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韩国锋: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对于思政教师来说,就要求我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基点在于讲透道理,以理服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思政课教师增强理论定力,寻求教学改革创新,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在无限热爱的思政课教学岗位上,我将更加努力从理论与实践中汲取营养,学深悟透新思想,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而不懈努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张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深刻表明了总书记对思政课的极度重视,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极度关注。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既要用心讲好思政课,又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向前辈教师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努力把思政课办得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境。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重点发展对象刘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应该有“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自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要经得起学生追问的内容,将思政课的“大道理”讲透、讲清楚;更要不断锤炼自身品德,要努力成为以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和社会的的大先生。

概论与纲要党支部重点发展对象郑小芬: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25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做到用心学,我们要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能力;用心悟,要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感悟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用心教,要把专业理论知识与时代发展潮流融合下的“大道理”讲深、讲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人生信念、贡献青春力量、勇担历史使命。

 


原理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授刘建立: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倍受鼓舞和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对此我们思政课教师莫不欢欣鼓舞,同时也深感工作光荣和责任重大,如何讲好思政课是我们教学中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为我们如何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当进一步深入领会和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们的思政课教学迈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副教授苏伟: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缺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建设一流大学是为了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就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预备党员李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中指出,真正好的思政课就应该是思政课教师用心来传,而学生用心来悟,双向的心灵沟通才会收到一个很好的效果。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首先就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其次要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作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应该积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做好学生学习和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不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创造新的业绩。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青年教师田硕:

习近平总书记于425日——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在立德楼观摩了一场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主打开放式交流与沉浸式教学的“智慧课堂”,或许是未来思政课创新探索的新方向。我认为这种“智慧课堂”去中心化的空间布局,有利于调动师生交流积极性,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从而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思政课内容、形式上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