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与形势政策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

发布者:赖铁枫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9

98日上午,思修与形势政策教研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思想道德与法治》以及《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授课教师全体参与备课活动,教研室主任张方成主持备课会。

各授课教师首先介绍自身在暑假期间的备课情况,张方成带领大家了解了2021年新版教材中增加和调整的内容,建议授课教师按照新大纲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并适当调整教案和课件。

韩典轩老师在活动中作备课主讲,其他授课教师针对其就《思想道德与法治》绪论和第一章的说课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韩典轩认为,绪论部分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启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快速了解本教材的主旨和篇章结构,熟悉教材的知识系统;另一方面的作用在于能够使学生建立起积极的学习动机与兴趣。授课教师在教材内容上要抓好它的引领性和导向性,在教学环节设计上要设法激发学生的思考力与求知欲。同时,韩老师从教学内容和讲授逻辑上进行梳理,提出自己对绪论部分的教学重点以及教学难点的认识。

围绕备课重点,教研室教师展开研讨。陈敏老师强调了课程讲授过程的逻辑性和层次性:在正常的授课过程中需要突出课程“立德树人”的主旨,并根据新课程的内容作出相应课程设计方面的调整;李春立老师则针对第一章中“人的本质”问题讲解的切入角度进行详细分析:对于马克思“人的本质”这一概念的讲解,更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呈现,并达到本门课程的讲授目标;韩迎春老师、刘惠老师一致认为,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课程内容的相关案例更应体现时效性并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并引入“灭霸阿姨”、“毛泽东抄报纸”以及我校优秀学生赵奇等案例作为备课参考。

此次备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位老师表示,在备课、授课过程中,将不断努力打磨,使教学内容紧随时代脉搏,把课程真正打造成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