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发布者:林立宏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100

5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鲁玙为概论与纲要党支部主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课主题为“从社会主要矛盾看文化需要的历史变迁”,与支部党员交流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党课从社会主要矛盾视角分析人民文化需要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同阶段的历史变化,分析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走向趋势,强调了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探讨了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发挥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作品的教育引导作用,重点推介了反映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抗美援朝、脱贫攻坚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

同时,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引入思政课教学,可以丰富教师教学案例的选择,缓解当前思政教育教材理论性强、鲜活案例不足的现状,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从理论到实践过程的艺术表达。

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将陆续推出“延安精神与北大荒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等主题党课走进学院基层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