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简介

发布者:柴旺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77

为深入研究与发掘北大荒精神价值,拓展深化服务垦区领域,为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及社会发展提供思想理论支撑和精神文化动力,经2009年12月9日第126次学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并于2010年1月经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批复核准。2014年11月28日,学校调整内设机构,设立党委政策研究室,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与其合署办公。2018年12月,学校调整内设机构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与其合署办公。院所合署的设置,进一步充实了研究力量,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2016年10月,原所长周玉玲教授参加“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理论研讨会”2018年9月,时任所长田伟副研究员为新入职教师做北大荒精神专题培训2019年10月25日,所长陈彦彦教授参加省委“四大精神”座谈会

2016年10月,原所长周玉玲教授参加“弘扬北大荒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理论研讨会”

2018年9月,时任所长田伟副研究员为新入职教师做

北大荒精神专题培训

2019年10月25日,所长陈彦彦教授参加省委

“四大精神”座谈会


建设十余年来,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突出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坚持“不断挖掘北大荒精神深厚底蕴,持续丰富其时代内涵”的科研方向,着力提升与丰富办学特色,扎实积累北大荒精神与文化资本,先后参与教育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百年红色记忆》以及省委宣传部《黑龙江优秀精神资源学习读本》等编著工作,出版《黑土上的中国》《淬荒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史》等专著,并承担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圣洁的原野》撰稿任务,在光明日报、黑龙江日报、北大荒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多篇理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