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简介

发布者:柴旺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76


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于2019年5月21日经中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批准设立,隶属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业务工作接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

研修基地充分发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地缘、人才、科研和资源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承担相关部门委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和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教师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大荒精神,深入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帮助思政课教师丰富教学案例,不断增强教学的时代感和说服力。

2019年6月19日,学校党委为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大荒精神,加强对研修基地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进一步明确研修基地与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实行“所地合一”一体化运行体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署办公,内设研修基地办公室。核定编制4人:主任(正处级)1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兼任;副主任(副处级)1人,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正科级)1人,由北大荒精神与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兼任;科员1人。

经过一年建设,研修基地围绕北大荒精神主题,构建起“学好一堂理论课,重走一段拓荒路,品尝一顿忆苦饭,观看一部老电影,吟唱一段大荒歌,朗诵一首红色诗,访谈一位老垦荒,调研一次北大仓,体验一次大农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特色研修体系,在筑牢“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等授课质量基础上,创新“体验式教学”“参与式教学”“调研、访谈式教学”等模式,开发出“英雄解甲,铸剑为犁”“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等多条主题实践研修路线,覆盖黑龙江垦区7个管理局13个农场50余个现场教学点。累计培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以及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员4000余人。

研修基地为建设成为高质量、有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平台,成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阵地而不断努力,为成为全国一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