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微党课入选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展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227

        近日,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承办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党支部选送的朱吉杰老师主讲的《习近平的家国情怀》,从来自454所高校的1648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微党课类优秀作品。
        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思政部党支部不断挖掘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总结录课经验,以创新党课宣讲模式为载体,将学习教育向党员日常、经常性教育拓展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提升,在此基础上,联合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制作了系列微党课。
       《习近平的家国情怀》,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课”中“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专题,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党小组组长朱吉杰担任主讲。旨在以微党课的形式,充分利用10分钟以内的时间,通过讲述家风传承、为父亲写的祝寿信,以及与爱人的相识相爱,来展现习近平浓重的家国情怀,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支撑他做出如此的成绩。从一个人对家庭的态度、责任和治理家庭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他对国家的态度、责任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作为国家领导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就是习近平的家国情怀,他很自然地把这种感情升华为对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思政课承担着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系统教学的重要任务,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近年来,思政部不断加快信息化教学进程,自2014年开始逐步尝试录制资源共享课、微课及无纸化考试,选派思政课教师参加网络信息化相关培训,努力通过加强新兴媒体的研究与运用,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丰富教学组织形式,根据各门课程特色,打破传统思政课教学组织思维定势,将学理性与趣味性结合、问题导向与专题教学结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结合,将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教学的切入点,扩大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认识互联网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善于运用互联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运用互联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思政部将继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分课程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教学、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加强数字化手段运用及形式创新,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和说服力。同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与特色建设。以特色精神资源讲义、案例、专题教学为切入,融合第一、二课堂构建以北大荒精神宣讲为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
        微党课视频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