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佐同开展思政课“翻转课堂”教学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211

 

     12月8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李佐同为百余名大学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全面依法治国”,在授课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



李佐同为大学生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课
 

        课堂上,李佐同首先从“依法治国”的概念入手,阐述了法治与人治的关系,法治国家的一般特点;并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背景、条件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为什么要实施依法治国?随后,由代表团队的6名学生分别就“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原则与实践路径”等问题进行了学习成果展示。课堂上,视频的运用、案例的引入、师生间与学生间的互动,增加了授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充分展示出“促进学生整体学习氛围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参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效果。
 



李佐同讲授“全面依法治国”

        李佐同分别对学生们讲述的特点和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备课过程中,参与课堂角色转换的6名学生认真、谦虚、严谨、敬业,表现出很强的领悟能力、表达能力和时间观念,自己则从学生们的表现中感受到激励、压力和动力,对6名学生及其团队的辛苦努力和精彩表现表示感谢,并向参与课堂的师生们表示感谢。

 

学生转换角色,登上讲台展示学习成果
 

        李佐同还表示,自己通过此次“翻转课堂”的尝试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对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决策大有益处,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参与和努力,为以后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积累经验。恰逢年终岁尾,李佐同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师生表达了新年的祝愿。
 



李佐同为授课班级进行小组分工并作动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李佐同决定亲身参与思政专题辅导课教学,尝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他亲自对授课班级进行了小组分工,选定团队负责人,为每个小组分配了学习任务。他鼓励学生要学会团结协作,在合作中建构知识,享受学习的乐趣,希望更多学生在参与中得到锻炼。 
 

 

李佐同在备课中指导学生
 

        在课程准备过程中,李佐同挤出时间,多次深入班级,召集团队负责人进行研讨,了解学习进度,并就教学环节设计、学习资料收集、教学案例选择、PPT制作等环节给予了认真细致的指导。在集体备课时,他对同学们讲述的内容严格把关,既肯定优点、积极鼓励,又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并及时解决学生们遇到的各种困惑。
 



李佐同与参与备课的思政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备课过程中,李佐同还就教学资料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与思政部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他强调,选用教学资料要有准确性和针对性,教学案例要有典型性和时效性,教学设计要注意逻辑性和严密性,PPT制作要注意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的合理搭配。“这体现出他对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对加强教学改革的坚定决心。”



翻转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
 

        李晴是此次参与课堂角色转换的学生之一,她表示,以前曾参与其它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但此次却不太一样。第一次感受学校主要领导讲课,李佐同教授在备课中耐心、严谨地指导,多次给予他们鼓励,他的亲切和博学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要花费时间查阅大量的资料,但通过认真的思考,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加深入和牢固,团队的共同协作使大家得到了进步和提高,收获要远远大于付出,同时亲身体会到老师们备课的不易。
 



 教务处、思政部负责人观摩此次“翻转课堂”实践教学

  教务处、思政部负责人及部分思政课教师对此次“翻转课堂”进行了现场教学观摩。